小泉悠:中俄在军事上靠拢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去年9月11日,俄罗斯东部战区举行名为“东方2018”的军事演习,最大的看点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和蒙古军参与。以往这个演习主要针对日美和中国,但这次中国军参与令人震惊。虽然在设定上依然以中国为对手,即纯军事上依然把中国作为假想敌,但在政治上中国的地位发生很大变化。


进入2019年,中俄在军事上进一步接近。7月23日,中俄轰炸机在日本海上进行首次联合空中巡逻飞行,之后,中国人民解放军也参加9月俄罗斯中央战区举行的名为“中心2019”的军事演习;普京总统在10月发表声明表示,俄罗斯正在帮助中国开发弹道导弹预警系统。可见中俄军事合作正在涉及扼制战略的领域。


鉴于中国在政治、经济、军事全领域的迅速崛起,对与中国接壤边境长达4000公里的俄罗斯来说,中国的存在感增强也算正常。如果考虑到2014年以后,由于来自西方的经济制裁,俄罗斯的能源开发和武器出口受到制约的局面,两国的走近也可以理解。俄罗斯在2015年公布的《俄罗斯联邦国家安全战略》中,把与中国的关系定位为“全球和地区稳定的基础”,由此可以预想到俄罗斯会与中国靠拢。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