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智:“一国两制”实施基础、现实挑战与未来发展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笔者认为:“一国两制”成功实施的基础,是“两制”中的一方对另一方的战略性认同或策略性宽容;哪种成分占主导,是对邓小平关于“一国两制”相关设想的两种不同解读的主要区别,与中国当政者对大陆体制改革的战略选择密切相关。一国两制”在现实中遇到的几次挑战,根源于1990年代后大陆体制改革的战略选择导致的陆、港双方战略性认同不足,以及策略性宽容的缺乏;“一国两制”的未来发展,首先取决于大陆未来对于战略走向的选择,能否使双方恢复或提高战略性认同,如果不能,则取决于双方策略性宽容的实现程度。


两种不同解读
“一国两制”的确是一个创举,它试图让政治、经济、社会管治方式截然不同、本质上非常矛盾的两个体制,在一个国家范围内共存。这本身就是一项很有挑战性的任务。在两者的地位并非完全平等,一方处于中央而另一方处于地方、其上没有中立协调与裁判者的情况下,尤其如此。“一国两制”成功实施的基础,是“两制”之间要么具有战略性认同,即一方对于另一方的欣赏与认可,要么能够实现策略性宽容,即一方对于另一方的不得已接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