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岛真:日中之间有选择性的关系改善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今年12月访问成都,参加日中韩三国峰会。(路透社档案照)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今年12月访问成都,参加日中韩三国峰会。(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日中关系正在趋于改善,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今年12月访问成都,参加日中韩三国峰会。在美中对立的情况下,日中关系的改善,尤其对中国来说在战略上非常需要。


但是,在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附近海域中国公船的活动不但没有扼制,反而更加频繁,而且,正如日本大学教授在北京被拘留一样,中国的治安当局对日本人的拘捕也变得非常频繁。中国公船的活动、教授被拘捕和日中关系改善如何并存呢?


在这里可以做两种解释。一种解释就是中国自己定义的关系改善原本就是这样,也就是说,中国认为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在走向终结。在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的要素中,中国接受了联合国,但是否定以美国为中心的安全保障网和西方的价值观。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