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行之:当务之急是稳住中美关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美终于就首阶段贸易协议达成一致,让全球市场长舒一口气。双方舆论的第一反应是盘算得失,议论谁的让步更多。


从披露内容看,中方承诺未来两年增购20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与服务,其中增购农产品320亿美元,意味着年度采购将达到400亿美元,并力争至450亿美元。美方取消原定于12月15日开始征收的关税,并将9月1日已对1200亿美元中国产品征收的关税税率,由15%降至7.5%。桌面上的交易大致如此。


中方的批评者认为,关税降幅不及预期,且采购增幅略大,尤其是农产品采购压力不小,长期恐难以为继。美方批评者则指协议绕开了棘手问题,未迫使中国作出结构性改变。总的来看,双方互有让步,各取所需。美方可宣布阶段性胜利,并解决了其最焦虑的农产品采购问题,对特朗普总统争取连任大有助益。中方以可接受的经济代价,在政治上不失体面的方式达成协议,最大收获尚不在于降低关税,而是借此缓和急速恶化的双边关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