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明:开拓太空 殖民历史重演?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国外交部去年10月底宣布,正式申请加入已有92个会员国的联合国和平应用外太空委员会,只等联合国大会的正式批准。看来在未来开拓太空的事情,小国至少有一把声音了。


探险家哥伦布于1492年从西班牙往西横渡大西洋,到达了北美洲,拉开了欧洲强国海外殖民的序幕。当时两大海上霸主西班牙和葡萄牙在殖民过程中纠纷不断,最后经教皇亚历山大六世调停,在1494年签订《托德西利亚斯条约》(Treaty of Tordesillas)以瓜分“新世界”。


这基本上就是以西经46度37为界,西边的土地属于西班牙,东边的则属于葡萄牙,分界线称为“教皇子午线”。后来西班牙赞助麦哲伦往西绕了半个地球殖民菲律宾,而葡萄牙往东到了印度的果阿,于1511年占领马六甲。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