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俊刚:在动荡的世界里安身立命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世界各地的媒体,几乎一致地把刚过去的2019年定性为示威抗议之年。的确,稍微盘点一下,全球五大洲(亚、欧、非、美和大洋洲)无一幸免。发生民众大规模示威游行的地方算起来有好几十个。


尽管诱因不尽相同,一般来说,民众游行示威针对的都是政府或执政者,也就是反政府,即使是与气候变化有关的示威游行,也是把矛头指向各国政府。若以性质分类,有的是闹分裂,如西班牙的加泰罗尼亚独立运动;有的是与宗教种族课题有关的,如印度近日因政府通过公民身份修正法案引发的示威。但最普遍的应是民生问题所引起的示威。


所谓风起于青萍之末,止于草莽之间,民怨长时间积累,政府又拿不出解决办法,加之腐败无能,民不聊生久必思变,就像活火山总有爆发的一天。而走上街头,借群体的力量示威,似乎也成了各地不满现状的群众表达诉求,发泄怒气的惯用手段。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