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志平: 再议中国政改新思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还未发动灭六国的统一战争时,仍是秦王的嬴政看到文章《孤愤》《五蠹》不由发出了感慨:“嗟乎,寡人得见此人与之游,死不恨矣!”得知是韩非子所作后,秦发兵向韩国施压,逼韩非子来秦,终因不放心而将他毒死。这位后来的始皇帝看到了什么而大为感慨?


《孤愤》中韩非子直接点破“臣主之利与相异者”,国君与臣子的利益非但不同,且常常相反,“主利在有能而任官,臣利在无能而得事;主利在有劳而爵禄,臣利在无功而富贵;主利在豪杰使能,臣利在朋党用私。”重臣与君主的利益是相悖的,而实现利益的方式,就是垄断君主的信息渠道,利用信息不对称的优势获利。


这一悲剧迅速应验在嬴政的儿子胡亥身上,直到起义军逼近函谷关,被赵高蒙蔽多时的秦二世才知道原来天下并不太平。第一个大一统的王朝秦朝建立不到十几年,就轰然倒塌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