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奇:中东困局中的地缘与身份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美国以定点清除方式击杀了伊朗举足轻重的高级将领苏莱曼尼,为本就动荡不安的中东政治局势又制造了一次轩然大波。


美国从苏莱曼尼的过往行为来论述美国行动的合理性,给出的说法是苏莱曼尼是恐怖分子的支持者、对美国人民安全的威胁者。而美国之所如此激进行事,是因为特朗普政府感觉伊朗正在威胁它在中东的地缘布局和地缘利益。换言之,美国是以地缘政治思维来思考中东问题。


但在伊朗来看,他们则更注重苏莱曼尼的身份。苏莱曼尼是伊朗革命卫队圣城旅名声赫赫的指挥官,在伊朗国内所获得的爱戴,几乎仅次于精神领袖哈梅内伊,在整个中东地区的什叶派中拥有巨大的号召力,甚至他被认为有可能将来出任伊朗总统。这样一位重要人物被击杀,对于伊朗的刺激相当巨大。我们还应注意的是,伊朗与美国中东政策的重大区别在于,它也是以身份政治来思考中东问题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