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行之:中东局势不会失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1月3日,美军在伊拉克巴格达机场定点清除了伊朗革命卫队“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少将,美伊对抗迅速升级。


此事是一连串螺旋升级对抗的新高潮,并立即造成强力冲击波。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当日下挫230余点,原油、黄金等资产价格大幅攀升。纽约、华盛顿等地迅速加强戒备,以防不测。批评者质疑此举过于冒险,且十分短视、毫无战略性,恐引起难以预料的连锁反应。


伊朗最高领袖、总统和外长强硬表态,誓言将严厉报复。巴基斯坦、印控克什米尔等地穆斯林爆发抗议游行。4日,伊拉克境内多个以美军为首的联军基地,及美驻伊使馆附近遭到火箭弹袭击,但未造成美方人员伤亡。伊朗和美国并互相威胁,称对方数十处目标均可能遭到袭击。国际社会呼吁各方克制,避免局势升级。目前,球仍在伊朗半场,它如何反应是全球关注的焦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