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时语:从苏莱曼尼之死看国际暴力行为随意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新年伊始,传来美国军方动用无人机发动空袭,在巴格达国际机场炸死伊朗精锐部队圣城军(Quds Force)司令卡西姆·苏莱曼尼少将(Qassem Soleimani)。


对于世界和平而言,这绝对不是一个吉兆,十分可能开创国际暴力冲突的新形式。苏莱曼尼的重要身份有大量媒体报道,甚至把他视作仅次于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第二个最有权势人物。说苏莱曼尼属于伊朗政府最高领导层,既是军事将领,也是政治领袖,绝不过分。这样一来,在美国总统特朗普直接命令下,美军在第三国领土上公然刺杀了一名重要外国领袖。


从历史角度,最相近的例子是太平洋战争中,美军在南太平洋所罗门群岛截击杀死日本海军大将山本五十六。在美国截获破译日军密电,得知山本大将的行程计划后,是否予以截击也是一个有争议的决定,在许多人看来,这是并不光明磊落的刺杀行动。最后据说是罗斯福总统亲自拍板,由太平洋战场总司令尼米兹海军上将下令歼灭山本机队。美方决策的理由是两国已经彼此宣战,在太平洋战场出现的任何日本飞机和人员都是正当的战争目标。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