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伟彬:北京的香港管治思路能否走出同温层?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中国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王志民被免职,接替他的是一个多月前刚卸任中共山西省委书记的骆惠宁。骆惠宁并非港澳系统出身,正是这一背景引发外界的关注,期望他的到来可以跳脱传统从香港看香港的固定思维,在没有种种纠葛和包袱的背景下,改变香港绷紧着的局势。


对于北京来说,这或许是极为重要的一步。如果能借此打破传统采集香港民情,走出同温层的决策模式,或许不仅能舒缓当前紧张的态势,更有助于香港“一国两制”的实施。毕竟,香港抗争者现在所反对的,不是不要“一国两制”,恰恰相反,是要真正地落实“一国两制”,只是究竟何为“一国两制”,深圳河的两岸双方,各有各的想法。


骆惠宁的到来,会是香港的转机吗?不能否认的是,骆惠宁的到来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变香港的走势,既取决于他自身处理复杂问题、稳定局势的能力,也与北京最终的决心与想法有关。历时已经数月的反修例示威运动,希望在2020年可以有个终止的时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