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志群:左右为难:中美竞争如何影响以色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随着美国和中国之间的竞争加剧,第三国在处理与这两个大国的关系时,面临越来越多的困难。(法新社)
随着美国和中国之间的竞争加剧,第三国在处理与这两个大国的关系时,面临越来越多的困难。(法新社)

字体大小:

随着美国和中国之间的竞争加剧,第三国在处理与这两个大国的关系时,面临越来越多的困难。对以色列等美国盟友来说,美国提供了不可或缺的安全保护;但在经济、社会和其他方面,中国提供了诸多具有吸引力的有益机会。没有人愿意被迫选边站;这些国家要同时与中国和美国保持良好的关系,需要高超的外交和政治技巧。


中国与以色列在当代享有一种特殊的关系,这主要是由于中国在二战期间庇护了欧洲犹太人。大约2万5000名逃离大屠杀的欧洲犹太人在上海定居。在上海的犹太难民中,有美国前财政部长迈克尔·布卢门塔尔(Michael Blumenthal)、著名商人沙乌勒·艾森贝格(Shaul Eisenberg)、作曲家奥托·约阿希姆(Otto Joachim),以及后来在抗日战争期间作为医生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雅各布·罗森菲尔德(Jacob Rosenfeld)等知名人士。


1938年至1940年期间,中国国民党政府驻维也纳总领事何凤山,向拼命想要逃离纳粹占领的奥地利的犹太人发放了数千份签证。1997年去世的何凤山因此被誉为“中国的辛德勒”。2000年,以色列追授他“国际正义人士”称号,这是以色列最高的平民荣誉之一。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