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恩·布鲁马:这个时代的流氓精神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已故英国撒切尔夫人时代的政治家艾伦·克拉克(Alan Clark),主要以其风流和极右观点而闻名。他曾经向我哀叹,建立帝国、赢得战争的英国战斗精神江河日下。我半开玩笑地说,在球场和外国城镇闹事的英国足球流氓,仍拥有这种好斗的性格。他带着若有所思的眼神回答说,这确实是“可以派上用场”的东西。


当时看上去有点离谱的这番对话,现在已变成痛苦的现实,因为流氓精神真的被利用了。英国的右翼恐怖主义正在抬头,尽管(至少到目前为止)伊斯兰暴力有所收敛。反对英国在无协议的情况下退出欧盟的英国政治人物,曾收到死亡威胁,甚至更糟。工党议员、公开的反脱欧派乔·考克斯(Jo Cox)在2016年被谋杀,凶手一边高喊“英国优先!”一边朝考克斯开枪,还捅了她好几下。


英国绝非孤例。在美国,极右翼团体在夏洛茨维尔市(Charlottesville)和匹兹堡等地制造了极大混乱,并伴随着“犹太人不会取代我们”(“我们”指的是白人基督徒)之类的战争口号。专制的巴西总统博尔索纳罗公开支持酷刑。甚至在德国,暴力极端主义也在上升,特别是在前共产主义东德的一些地区。在印度,对于印度教极端分子通常是针对穆斯林的政治暴力行为,总理莫迪表现得漠不关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