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云舟:第二任的操守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新的一年第一个月还没过半,国家在短短十天内,就痛失两位英才。前三军总长黄维彬中将开年第一天便撒手人寰;前大法官杨邦孝也在本月9日与世长辞。


敢情是为了要与“2020”有某种巧合,这两人的任命都带数字“2”,分别是第二任三军总长和新加坡独立后第二任大法官。我们在评写人物生平履历时,常看重谁是“第一”,把他们和敢为人先的魄力、开疆扩土的伟绩联系在一起。但到了第二任,要不是推行些大刀阔斧的改革而让人留下印象,往往容易被忽略。


创业难,守业更难。黄维彬和杨邦孝并没有因为自己是第二任,而降低对自己的要求,他们励精图治,把交到他们手上的部门加以整顿。黄维彬担任陆军总长和三军总长前后共五年,推动武装部队朝“第二代武装部队”转型,也为当时价值观尚未完全定型的军队,订立了正确的组织文化和基调,包括协助制定“三军总长不可超过50岁”的规定。杨邦孝则在超过15年的任期里,清理积案和推行改革,如废除法官和司法委员戴白色假发的传统,及废除上诉枢密院的权利。他主审案件时的经典判词,至今仍为人津津乐道。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