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桥亮:“小型协议”能否改变中美关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美达成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美国将不会落实原定于本月对中国的追征关税计划,而且预计到目前为止,双方所征收的关税也将减少。中美关税战以及世界经济的风险因素至少暂时可以得到缓解。有观察认为,第二阶段的贸易磋商将推迟到美国总统大选之后。


此次达成的协议可以称之为“小型协议”。其内容只不过是中国承诺购买美国农产品,和追加保证保护知识产权等内容;而特朗普政府一直以来要求的对国有企业的补贴问题、盗取科技等产业政策相关的对应措施都被推迟。其实,满足上述内容的协议将直接牵涉到中国的政治体制,要达成一致会十分困难,而且,去年5月两国政府曾在谈判达成一致之前决裂。这次虽达成协议,但没有深入正题,只不过是总统特朗普一心要争取实现眼前的政治成果和短期经济效益,中国政府可说是走了好运。


美国的对华强硬论的核心是战略性竞争,目的是维持美国的优势。其政策来自国会的立法和各部门的行政令,如果官僚机构和军队的对华强硬论不见缓和,今后仍将看到随处制约中国的动作。另一方面,由于美国政府内部的经济专家也不满意协议内容,他们也可能采取行动,向华施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