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宁、温建东:人民币国际化10年的梦想和现实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十年后再回首,美国学者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十分强大,美国声音和倡导的方案占了主导权,产生了二十国集团(G20)、金融宏观审慎监管、国际金融合作等。中国方案虽然有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但影响甚微。不容回避的一个事实是,世界经济领域的所有原创理论经典模型几乎来自美国学者,中国学者都是做修补和实证工作。


提起2009年,人们第一个想到的是当时发生全球金融危机。其实,那一年也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开始。2019年是人民币国际化10周年。虽然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篮子,有如二次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但各界关注远远不及当年推出之时的万众瞩目。


2019年12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仅仅召开了一场人民币国际化工作座谈会,提出学习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精神。2020年的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提出“积极稳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其中变化在哪里?如何看待人民币国际化10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