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李颖:文化何以输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去年中国最著名的网红非李子柒莫属。在她引发大讨论之前,我把她的视频翻看了个遍,真心佩服这姑娘精心营造出的仙女般的田园生活。


但看多了,说实话,也有点儿腻,内容虽然不断翻新,从美食、木工、染布到文房四宝,但套路是一样的。换句话说,广度够,知识性和深度不够,很容易让观众对花样繁多,但始终只在形式上挖空心思感到厌倦。


人红是非多,伴随她的爆红,出现了各种质疑的声音。人们吐槽最多的是“名不副实”:明明是团队摆拍,却做出一副农家姑娘全程手工制作的假象,误导不说,颇有种欺骗的嫌疑。我觉得这一点,有点过度责难了。所有的文艺创作都高于生活,若把真实的农家生活摊开给观众,怕是观者寥寥。观众真的是喜欢农家生活吗?观众不过是喜欢有衣袂飘飘的仙女穿梭其中的田园美景罢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