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铄:从经贸协议签署细节 看中美之间不同考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大国间的互动从来都会受到全世界的关注,其中的每点细节更是会引发各种猜测和解读。在中美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这一举世瞩目的场合,一个值得玩味之处就是双方签字人身份的不对等,其背后则反映出了中美之间不同的政治考量。


代表中美双方签署协议的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职级上存在差异;中方代表也没有“主席特使”身份加持,使签字活动并未严格遵循国与国交往讲究外交上对等的原则。


为何美国总统会屈尊与中国副总理签署协议?在尝试回答问题前,首先需要说明,这一现象虽不完全符合惯例,但在国际关系史上也不是前所未有。令人印象深刻的一个前例,同样发生在中美之间,即1979年邓小平以副总理身份访美,美国总统卡特按政府首脑规格予以破格接待。但彼时的特殊性在于,此访是中美结束30年隔阂并建立外交关系后,中国国家领导人的首次正式访美,且当时邓小平在中国国内的地位正在不断上升。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