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鹏飞:你拜拜了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文化传统的存续就是这么简单而残酷,不只是依靠人们的实践,更必须代代相传;如果新一代人因为各种原因,不继承上一辈人的生活方式,比如庆祝节日、使用母语、祖述先辈的故事,历史的洪流便会自然淘汰这些死去的传统。


《美国诸神》(American Gods)是英国作家尼尔·盖曼(Neil Gaiman)所创作的长篇奇幻小说,曾获世界科幻小说大会颁发的2002年度最佳科幻文学奖项雨果奖(Hugo Award),以及2002年度美国最佳科幻文学奖项星云奖(Nebula Award)。故事结合了美国元素、奇幻和多种古代、现代神话。小说改编的同名电视剧《美国诸神》于2017年4月在美国首播。


故事的核心是诸神依赖人们的信仰而存在。不同文化的诸神被各自文化背景的移民带到了美国,但是美国的世俗文化环境,却导致移民后代对祖先文化信仰中的诸神逐渐弃如敝屣。随着人们信仰的弱化,这些传统旧神的神力也逐渐减弱。然而,美国人却越来越热衷和崇拜媒体、明星、科技与毒品,代表这些事物的新神悄然崛起。于是形成了一场新旧神明之间的对决。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