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晨羽:啼笑皆非的学术论文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新年学术圈出现的第一桩“学术不端”事件,似乎让人觉得有些匪夷所思、啼笑皆非。这是来自中国科学院主管的学术期刊《冰川冻土》的一篇长达30余页的学术论文,署名作者徐中民为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在这篇题为《生态经济学集成框架的理论与实践》的论文里,作者没有花太多笔墨深入探讨生态经济学的具体理论,而是将主要篇幅用于歌颂自己的导师和师娘的美好品德。并在摘要中,提纲挈领般的陈述道,“文章以自己身边人为例,解读他们身上隐含的人生哲理,阐述了人生的目标要同时具备崇高感和优美感。以导师程国栋院士夫妇的事例为例,阐述了导师的崇高感和师娘的优美感,描述了他们携手演绎的人生大道。”


可能是觉得行文不够尽兴,作者索性在文章末尾,赋诗《闲想鹤仪形》一首赠与导师伉俪,“导师上海人,国栋之名实;上海来兰州,修身在寒旱……个人的经验,号召大家练;大家一起练,要共享经验……”高唱颂歌一般,赞美自己的导师,而这位程国栋,正是《冰川冻土》杂志的主编,中国科学院院士。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