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高锋:近地轨道商业经济圈畅想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目前,人造卫星离地面的最低高度在100至110公里之间,如果以这个高度为起点的话,那么我们可以把距地球表面100至2000公里的高度称之为近地轨道,尽管这样划分会带来异议,但这个高度区间已经囊括了现今人类在外层空间的主要经济活动,估计约在90%以上。因此,管中窥豹,我们可以大致勾勒出近地轨道经济圈的产业生态。


人类进入太空已经有60多年的时间,由于不断地向外太空发射航天器,地球被数以万计的人造太空垃圾包围,太空垃圾已经对太空探索构成了实实在在的威胁。即使是这样,按照现在全球航天的发展动态来看,人类不会因为太空垃圾的增多,就放缓了航天能力建设的步伐,空间资源的争夺只会更加激烈,投资太空资产能带来不匪的经济回报,并且人类社会已经离不开太空资产带来的生活便利。


回顾2019年全球的航天活动,从数据记录来看,按国别记全年共有八个国家(包括欧空局)向外太空进行了101次发射,其中有40次火箭与航天器分离发生在近地轨道,另外有10次发射与空间站货物补给与航天员轮换有关,余下的全是卫星发射,这些卫星的业务涉及通信、导航、物联网、宽带广播等,卫星是当今商业化最成功的航天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