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先青:中印应在缅甸找到共赢之道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1月1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内比都同缅甸国务资政翁山淑枝举行会谈。(法新社档案照)
1月1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内比都同缅甸国务资政翁山淑枝举行会谈。(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缅甸作为中国和印度的邻国,是中国通往南亚的陆路通道枢纽,反之,印度施行东向行动政策,也必经缅甸,从地缘上来看,缅甸是中印加强合作的重要第三方市场。因此,两国应该摒弃互不信任,弱化区域合作中的地缘政治色彩,在缅甸找到共赢的发展之道。



时隔19年,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的缅甸之行,使得这两个邻国之间的关系得以进一步增强。两国达成了包括皎漂港口开发项目和中缅经济走廊建设在内的33项战略合作协议。这使作为“一带一路”倡议一部分的中缅经济走廊得到更实质性的推进。


就在中缅两国为彼此“胞波”情谊庆贺之际,印度舆论中出现了一些“中国威胁论”的论调。部分印度媒体宣扬,中国通过中缅经济走廊把地缘政治影响力扩展到印度洋,中国包围印度的“珍珠链”战略得以强化。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