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之白:世代之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在中国,地域和世代是两个最常见的标签。不同世代的人往往互相看不上。(路透社)
在中国,地域和世代是两个最常见的标签。不同世代的人往往互相看不上。(路透社)

字体大小:


“您是哪一年的人?”无论在饭桌酒局等社交场合,还是网络空间里,常有人这样问我。笔者对这个问题有点回避,倒不是因为隐私,而是怕被贴上标签。


在中国,地域和世代是两个最常见的标签。不同世代的人往往互相看不上,诸如“80后是垮掉一代”“90后都是非主流”等以偏概全的论断泛滥于社交媒体。笔者一向不赞成用年龄简单划分人群。同一个年龄层里,个体差异往往大于共性;不同世代的人,也可能有相似特征。但是,近期一些观感,让我产生了新的思考,世代之间的差异甚至对立是真实存在的,并且在未来有进一步强化的趋势。


先是身边的事。妻子的公司招了一名新职员,是个95后女生。妻子常跟我抱怨,觉得这个小姑娘很难管理:工作进度看心情、对自我空间要求高、不喜欢上司的说教。妻子所在的大公司等级明确,绩效考评和规章制度也是传统模式,但对这样的新人似乎不起太大作用。据她讲,这绝非个例,其他部门还有一个男孩子,招进来才两个月,不开心就辞职了。谈起这些年轻人,中层管理者都摇头叹息,但那位辞职的小朋友家里不差钱,后来也找到了新工作,临别与主管谈话,他倒是反过来把大公司的积弊给批判了一番。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