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蒂芬·罗奇:一个缺乏缓冲的全球经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直到拿到了全年数据,我们才意识到全球经济在2019年是涉险过关。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估算,去年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仅为2.9%,也是自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探底式大幅紧缩以来最差的表现,与2010年至2018年间的3.8%复苏增长轨迹相去甚远。


猛然一看,这2.9%的增长似乎并非特别黯淡。但如果把时间拉长到40年来看则截然相反。自1980年以来,世界GDP的平均增长趋势为3.5%,对于任何经济体,包括整个世界而言,评估各项增长影响因素的关键点,都可以从趋势中的某些偏离因素上找到,也就是所谓产出缺口的替代指标。而去年增长与长期趋势之间的落差(0.6%),则使增长令人不安地掉落到了各界普遍接受的全球经济衰退门槛(约2.5%)附近。


与通常在大幅衰退中陷入萎缩的单个经济体不同,世界作为一个整体很少出现这样的状况。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世界经济状况的大范围报道(涵盖对194个国家的广泛抽样和剖析)我们可以得知,在一场全球经济衰退中,全球通常会有大概一半的经济体出现收缩,而另一半仍在扩张,虽然步伐可能略显缓慢。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