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智:新冠疫情危机彰显言论新闻自由重要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展形势急转直下。(法新社)
中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展形势急转直下。(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展形势急转直下。1月23日凌晨武汉正式封城,1月24日又有八个湖北城市宣布封城。这是大陆1949年建政之后的首次,可见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


互联网上舆论鼎沸,包括国家级官媒在内的社会各界,纷纷质疑武汉与湖北有关政府部门,在疫情初发阶段,没有及时对外发布真实信息,甚至惩罚传播疫情信息(“谣言”)的市民、压制媒体的相关报道,误导上级政府与社会公众,错失疫情防控的最佳时机。


这次重大社会公共危机,再次引发社会公众对政府及时公开公共事务相关信息的强烈呼吁。笔者认为:防范社会公共危机,的确须要政府及时发布相关信息,更须要保障民众的言论自由与媒体的新闻自由;后者不仅可以确保社会公众及时了解相关信息,还可以倒逼政府的信息公开。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