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胜:新一轮中东局势对中国的机遇与挑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上个月,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罕见地亲自主持周五祷告会,并放话支持军方。(法新社)
上个月,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罕见地亲自主持周五祷告会,并放话支持军方。(法新社)

字体大小:

在中东地区,中国一直以来被当作是一个新的外来者,去面对当地政治和安全的挑战。过去几十年,中国在中东地区经济存在日益增长,它在这个地区的角色逐渐变成越来越重要的参与者。


随着中国的崛起,海外利益进一步拓展,尤其是中国对能源的需求增加和“一带一路”组网布局,从中长期来看,中国将成为影响中东地区区域稳定和政治动态的重要因素。新一轮中东紧张局势,中国国家利益虽然在中东地区面临诸多风险,但国际危机往往是大国进行战略布局的最佳时机。


中国在中东地区的关键利益。中国政府发布的《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政策文件》以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第一次中东之行的讲话,初步勾勒出中国在这个地区的“中国愿景”,有意愿与阿拉伯国家进行协作发展战略,发挥彼此优势和潜力,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加强合作领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