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达:肺炎肆虐与“中国三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自1月下旬以来,2019冠状病毒在中国暴发肆虐,严重影响整个世界。至于这对中国、中国人及其文化形象、水准和声誉的负面冲击,这里就暂且不论了。当下一切以救人救家救灾,控制疫情泛滥为重。


不难注意到,相比2003年对沙斯(SARS)疫情的抗击,中国此轮抗疫救灾的整体气氛趋于沉闷、焦虑和沮丧,官方与民间的调门大不一样。这固然是因为此轮疫情更为严重凶猛,但也是因为把17年前的谬误又饱尝一遍的悲哀,以及对文化自我更新和超越能力低下的失望。


有些中国人的第一反应竟然是与美国对比。譬如马上就有人说美国流感不也死了千把人吗?意思是说中国出了瘟疫也没啥了不起。他们却忘了一大基本前提——中国人口基数和密度比美国高很多。美国有流感,还真不能代表中国也就可以出瘟疫,因为一旦传染泛滥,中国所遭受的综合损失会巨大惨重得多,一如目前的冠病疫情现状。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