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志群:台湾海峡:现在不踩刹车就为时已晚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蔡英文在连任后不久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独家访问。(苹果日报)
蔡英文在连任后不久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独家访问。(苹果日报)

字体大小:

武汉暴发并蔓延到台湾的2019冠状病毒疾病,本可以成为打破两岸关系僵局的契机;相反,它突显了台湾与中国大陆之间的极度不信任感和日益扩大的鸿沟。最近的事态发展对未来几年的两岸关系来说并不是好兆头。


随着来自日本、菲律宾、美国、印度、英国和其他国家的医疗物资迅速运往武汉,台湾对外科手术口罩和N95口罩出口的不合时宜的禁令,被许多人批评为冷血之举。同时,台湾政府及其支持者再次谴责北京阻挠台湾参加世界卫生组织。作为联合国专门机构,世卫规定成员必须具备国家地位,并继续把台湾排除在外。在马英九执政期间,台湾能够参加世界卫生大会,即世卫的全球卫生论坛;但按照目前的情况,台湾似乎不太可能参加。


中华民国总统大选于2020年1月11日在一片喧闹中结束,总统蔡英文赢得连任。蔡英文于2016年5月就职后,两岸关系降至历史最低点。她在连任胜选的讲话中提到,希望在“和平、对等、民主和对话”四项原则的基础上改善与北京的关系。两岸关系取得突破,似乎是她在第二任期希望实现的主要目标。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