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大志:非洲过渡到资本社会困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马克思主义指出,人类社会演变的过程由原始社会开始,再进入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社会,最后向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方向发展。马克思是以欧洲的社会发展经验来分阶段解析社会的演变过程,对他构想的未来共产主义社会是何种公有制社会,他也只能勾画出一个形象式的理想社会,至于如何具体地、理性又合理去落实运作,则没有论述。


有关人类社会是否都必定按序经由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才进入资本社会,100多年来,学者仍然争论不休。在中国,有学者认为,按照马克思定义的封建社会制,止于秦始皇灭六国后建立的中央集权制。这种集权制把皇权和土地所有权集中在皇帝一人手里,为了避免诸侯壮大威胁中央,皇帝册封王爵的原则是“封王不封地”,撤销了王侯征收封地土地税收的权力,而俸禄由中央拨给控制。


基本上,中国1949年跨入社会主义,没有真正经历过资本主义,而是由旧的帝制转入“新民主主义”,一种中国人较能适应而又习惯了2000多年的一党专政体系。中国证明了只要政策调整得当,以及能发挥人们的积极性,一党专政同样可以搞经济建设。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