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颖轩:防疫不宜松懈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上周六(15日),韩国连续五天没有出现2019冠状病毒新确诊病例,各界开始热闹分析,普遍认为政府从2015年爆发的中东呼吸综合症(MERS)疫情汲取了教训,防疫措施更为及时。其中包括韩国中央防疫总部,早在1月3日得知中国有人感染“不明肺炎病毒”;同日隔离武汉抵境者;同月16日宣布全国预防措施;到20日首个病例确诊时,“防疫措施已到位,较MERS时期更快速,因此能有效控制冠病19疫情”。


话刚说完,不出三天,三名没出国、感染源不明的病患确诊,韩防疫当局宣布“疫情进入新阶段”。这三人的其中一人,即是目前被称为“超级传播者”的第31例阿珠玛。这名来自大邱的阿珠玛(大妈),本月6日因交通事故到医院求诊,却上演韩剧大妈不讲理的行为,拒绝医生进行冠病19检测,之后还参加教会的大型礼拜。阿珠玛确诊的隔天,即周三(19日),韩国单日大幅增加20例确诊患者,当中至少15例与她有关联;20日,确诊患者再爆增,并出现了第一起死亡病例,疫情发展急转直下。


在首个病患确诊后的一个月,冠病19攻破了韩国社区防疫网,令韩国社会哗然。舆论指出,有关当局过于自信,松懈得太早;而民众亦见越来越多人戴口罩,开始掉以轻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