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年:冠病引发的集权和分权之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的发生和扩散,引发了人们对中国治理体制的大争论。(法新社)
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的发生和扩散,引发了人们对中国治理体制的大争论。(法新社)

字体大小:

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的发生和扩散,引发了人们对中国治理体制的大争论。


在一端,人们对中国举国体制的有效性感到惊讶,认为很少有国家能够像中国那样,作如此大规模的举国动员来应付大规模的疫情。另一端,很多人把疫情扩散的根源指向中国的集权制度,尤其是近年来中央政府所实施的有效集权,认为无论是地方政府早期对疫情的瞒报、抗疫不力还是过度的言论控制,或者社会力量缺少有效的参与,全都是体制所造成的。疫情的大规模扩散表明中国治理体制的失败。


争论的焦点无疑就是集权和分权。但如果深入考察中国治理体制的运作,无论是赞成集权的体制还是赞成分权的体制,很多观点实际上都有待斟酌。就疫情而言,首先须强调的是病毒的出现与体制没有直接的关系。古今中外,任何体制下都会出现病毒,病毒的传播不分国家、国界和种族,一部人类历史就是与病毒斗争的历史。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