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舜甫:中日可趁疫情改善双边关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近日,日本援华物资包装印上“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照片,在中国社交媒体上引起了巨大的反响。(互联网)
近日,日本援华物资包装印上“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照片,在中国社交媒体上引起了巨大的反响。(互联网)

字体大小:

近日,日本援华物资包装印上“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照片,在中国社交媒体上引起了巨大的反响。随着照片的广泛传播,许多中国网民大呼“暖心”。


继这首长屋王所作《绣袈裟衣缘》之后,日本各地在捐赠物资包装上附上了王昌龄《送柴侍御》的“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诗经·秦风·无衣》的“岂曰无衣,与子同裳”等义援诗词。雪中送炭的善举,因画龙点睛之妙而呈现出优美的意境。义援诗的字里行间,流露出当年大唐盛世的遗韵与日本人道主义的精神。


对于日本的慷慨相助,有学者指出,尽管两国在抗疫方面“风月同天”,但中日仍属“异域”。无论是钓鱼岛的主权之争,还是南京大屠杀的死伤人数之辩,挥之不去的二战阴影一直笼罩着中日两国,成为阻碍两国关系正常发展的绊脚石。诚然,尽管眼下患难与共的热情或许会转瞬即逝,但我们应该了解,“风月同天”并非遥不可及的天方夜谭。事实上,“风月同天”一度是两国交往的历史现实。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