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锐:“德国制造”会否走下神坛?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理论上说,PMI的下降代表企业生产扩张活动的收敛与停顿,而商业订单的减少显示出客户的流失以及产品市场竞争力的趋弱,两项关键指标的恶化,代表德国制造业的疲软以及衰退的持续,但是否也意味着“德国制造”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了呢?


从时间点上观察,德国制造业的疲弱已经不是一个短期现象。在2018年连续11个月下降,并至年底降至51.5这个十分靠近50荣枯线的水平之后,德国制造业PMI到2019年1月为四年来首次撕开荣枯线下沉至49.9,之后的连续12个月再也没能站到50以上,去年全年制造业PMI终值为44.43,德国成为欧元区过去一年制造业PMI表现最差的国家。与此对应的是,在前一年已经萎缩的基础上,德国制造商2019年的订单数继续减少8.7%。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