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奇:从发展中国家名单除名的冷思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美国多次指中国不是发展中国家。(法新社)
美国多次指中国不是发展中国家。(法新社)

字体大小:

2月10日,美国贸易代表处在其官网更新了《反补贴税法指定的发展中国家(地区)及最不发达国家(地区)名单》(以下简称《名单》)。在新版《名单》中,包括中国、新加坡、香港等在内的、多个世界贸易组织(WTO)框架中具有发展中国家(地区)地位的国家(地区),没有出现在新版《名单》。


因此,新版《名单》被诸多媒体解读为上述国家(地区)被美国取消发展中国家(地区)优惠待遇,部分媒体则直呼美国单方面取消他国发展中国家(地区)身份。真相究竟如何呢?


美国逻辑
相较于媒体的渲染解读,各国(地区)政府的反应则相对温和。事实上,美国对《名单》的更新并不出人意料,它遵循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政府的一贯逻辑——美国优先下的贸易公平。特朗普曾声称:“我们支持自由贸易,但也必须是公平,必须是互惠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