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赟:全球化的隐喻:钻石公主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人类历史始终伴随着瘟疫,无论是记录在史书之中的远古记忆,还是中世纪时几乎毁灭了欧洲文明的黑死病,与上世纪初杀死数千万人的流感病毒。非仅个人,整个民族、国家与文明都会被瘟疫瞬间抹去。好在最近100多年间,随着各类疫苗的普及与环境卫生的改善,瘟疫这个人类曾经的头号大敌,渐渐失去了过去的强大破坏力。


但随着人类群落日益侵入未知的领地,在带来大量物种灭绝的同时,新的病毒与瘟疫也不断涌现。在某种意义上,对于爆炸性扩张的人类,瘟疫可算是一种来自自然的惨烈调节。病毒与人类的战争,永远不会停歇,而最新的一轮就是始于去岁末的新型冠状病毒(现已正式命名为2019冠状病毒疾病)。迄今它已经夺去了上千条生命,并使一座座城市乃至国家都暂时屏息停步。


在这场规模无比巨大的战争之中,一个相当惨烈的局部争夺,却发生在一艘豪华游轮——钻石公主号。这是一艘全球化时代之中的典型船只,它由日本建造,母港目前为日本横滨,其母公司嘉年华为世界上最大的游轮公司之一。这家公司在英美皆有注册,在纽约与伦敦的资本市场中上市,其船籍为英属百慕大,其总部则设在美国。此轮的常年业务范围是在东亚与东南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