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卓敏:华乐前途之刍议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月8日《联合早报》发表了黄德成先生(以下简称“黄氏”)的文章《敢问华乐发展路在何方》,作者对华乐发展前途甚为担忧。在他看来,“我们这个缺乏科学传统的民族,依然无法拥有基本的声学理性思维。”


由此推导出,我们的华乐器是不科学的;我们的华乐教育、华乐器演奏也是落后于人的。对于黄氏在文中的逻辑推理和结论,笔者持不同观点。笔者以为当用历史的、辩证的眼光来对比华乐与西乐,并以音乐人类学的视角探讨华乐之前途。


华洋音乐孰优孰劣?
黄氏不看好华乐发展的原因主要来自这几个方面:华乐音乐家“缺乏声学理性思维”;华乐教育不规范,无“统一指法与应用技巧,无法规范有效音域、声量、音准感、音色张力程度与声量极限”;华乐队的演奏“不能真正独树一帜登足大雅”,而这些问题归根到底是由“华乐器发音不科学”造成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