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前伟:从近期疫情看中日关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18年5月以来,中日关系逐步改善,重回正轨,但随着近期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在两国扩散,也有舆论开始关注疫情对两国关系的可能影响。就目前情势而言,或有以下四点值得观察。


就外交而言,从日本部分媒体报道来看,日本国内有舆论担心,疫情是否将影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春天的访日计划。尽管部分报道推测,疫情或将影响中日的某些事务筹备会议,但应注意的是,从此前2月5日中国外交部网上例行记者会,及日本内阁秘书长的相关发言来看,两国仍在积极地开展努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已在上周访日,以就相关事项开展协调。


这些皆表明,中日高层仍就预定计划积极努力协调。观察局势,有必要抱持“风物长宜放眼量”的态度。从根本上讲,中日关系的改善与发展,受到两国的各自情况、对外目标及其他大国关系与国际局势的推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