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年:个人意志、责任担当与群体抗疫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疫情不仅是对制度的检验,更是对国民性的检验。(路透社)
疫情不仅是对制度的检验,更是对国民性的检验。(路透社)

字体大小:

在任何社会,当大规模疫情发生和扩散时,抗疫便是群体行为;没有群体的努力,个人在疫情面前会显得极其渺小,世界会变得毫无希望。不过,群体抗疫如果要有效,最终还是要落实到身在其中的每一个人、个人的意志和个人的责任担当。因此,疫情不仅是对制度的检验,更是对国民性的检验。


2019冠状病毒疾病扩散后,中国进入一个举国上下的动员状态。这里人们既看到了希望,也看到了悲哀。希望的一面是人们组织起来,无论是正式政府系统还是非正式的自愿者,一旦组织起来,人们显示了无限的力量,医生护士、政府官员、军人、志愿者、平民百姓,大家在各自的岗位上全力对抗疫情,他们的努力和背后的精神为世界瞩目和惊叹。


悲哀的一面是在个体层面,看不到被高度组织化的群体之外的人们的自由意志和责任担当;随处可见的是把自己的责任最小化,甚至是毫无个人责任感,而把别人的责任无限放大的个体,似乎抗疫不是自己的事情,而是别人的事情。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