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先青:印度在中美间左右逢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在美国推行“印太战略”的背景下,美印亲密互动是否针对中国?(法新社)
在美国推行“印太战略”的背景下,美印亲密互动是否针对中国?(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不难看出,印度一方面积极参与美印防务合作,甚至美日澳印的四方互动,但另一方面在推进印太战略的原则理念甚至方式上,与美国产生了一定的分歧。印度似乎更愿意在中美之间左右逢源,而非“一边倒”。



2月25日,在印度德里种族、宗教声势浩大的流血大冲突背景下,特朗普结束了他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的第一次印度访问。特朗普此次印度之行的看点,除了专程访问、印度总理莫迪接机以及“你好,特朗普”(Namaste Trump)活动等政治秀外,恐怕人们更加关心的实际问题之一是,在美国推行“印太战略”的背景下,美印亲密互动是否针对中国?


毋庸置疑,美国提出并推行印太战略的背景是,中印迅速崛起为印太地区乃至全球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国。从特朗普政府印太战略的设计与实践来看,它拉拢印度遏制中国的意图十分明显。而印度对印太战略的回应和态度,则成为美国印太战略能否成功的关键。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