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达:关于和关注“自媒体”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自媒体(Self Media或者We Media)是指民间大众化传播者借助现代网络信息技术,向特定的或不特定的人群传递规范性及非规范性信息的新媒体的总称。而中文或华语自媒体,主要可分为中国内地与海外两大板块,范式以文字和视频为主。由于政治、社会、语言、文化、科技等系列因素的影响,其发展过程无疑充满了“中国及中华特色”。


首先必须承认,自媒体是源自西方发明的互联网和数码技术的产物,否则便无所依托,譬如中国式的传统手工“大字报”就无法在分秒之间贴遍全球,家喻户晓。这也可以理解不少人的“网上爱国热情”,但须防走火入魔,要有自知之明。


还必须承认的是,中国内地的自媒体事业和市场,其运作范式和平台,实际是参考西方主流社交媒体,“比着葫芦画瓢”发展起来的,譬如百度之于谷歌(Google),博客之于Blog,微博之于面簿(Facebook),微信之于推特(Twitter),优酷之于YouTube等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