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逸山:慕尤丁上台马国政局仍未明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慕尤丁上台后,马国政局仍未明朗。(路透社)
慕尤丁上台后,马国政局仍未明朗。(路透社)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近三星期的政治危机,起源于原任首相马哈迪与其原定继承人安华之间,就相位传承与否持续争执不下。岂料后来演变成半路杀出一个程咬金,即马哈迪亲自领导的土著团结党的主席慕尤丁,选择站在最后一刻又再和好的马哈迪和安华的对立面。


慕尤丁与原属反对党的巫统与伊斯兰党,以及从安华领导的人民公正党被开除的阿兹敏派系,还有来自砂拉越的一群政党等,临时共组一个新的“国家联盟”,并成功说服马国国家元首,说他们已获得国会下议院里过半议员的支持,慕尤丁受邀出任马国新任首相,马国政争出现戏剧化的发展。


在慕尤丁受邀出任首相的当晚,马哈迪一方提出一份支持马哈迪再次任相的议员名单,看似已超过半数,试图要在最后一分钟阻止慕尤丁任相。不过据马哈迪所说,马国元首也已打定主意邀请慕尤丁组织新政府,不肯让马哈迪再次觐见,故次日早上,慕尤丁顺利宣誓就任马国第八任首相。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