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岛真:习近平访日延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3月5日,日中两国政府发表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日延期的消息。事实上,习近平访日早就被认为一定会延期,但在这个时机发布消息,可说是日中两国各自的想法交错的结果。


在宣布访日延期前的2月28日,访日的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杨洁篪,与日本外交部长茂木敏充举行了会谈。杨洁篪原本预定更早访日,但最终延期到了月末。这次会谈一方面围绕着冠状病毒疫情,杨洁篪就日本对中国的支援表达谢意,同时也表示,对于目前日本所面临的状况,“中国也将积极支持和帮助日本抗击疫情”。这也是中国有意点出冠病的疫情有了转变,进入中国支援日本的阶段。


关于习近平访日,杨洁篪谈到“目前双方没有改变习近平访日的计划”,但“中国国家主席访日十年一次,为了取得充分的成果,中日之间须要加强紧密沟通”。当时也暗示习近平访日或许会延期。为了“取得充分的成果有必要进行准备”,这表明了对在现阶段可能无法取得充分成果的担忧。另外,通过紧密沟通,意味着可能重新调整习近平访日的日程和内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