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杞:美国的南中国海问题新代理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军事合作是菲美同盟关系的重要内容,菲美军事同盟对于美国保持其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优势、积极介入南中国海争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例如,菲律宾阿基诺政府甘为美国介入南中国海问题的代理人和急先锋,于2013年单方面提起针对中国的“南中国海仲裁案”;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甚至表示,任何对于菲律宾在南中国海的武装攻击,都将触发MDT中规定的共同防御义务。


但自2016年上任以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奉行独立自主外交政策,表现出对美国的明显疏离,且菲中关系实现重要转圜和巩固发展,菲律宾已不愿继续被当做美国在南中国海与中国抗衡的棋子。如今,菲律宾决意终止VFA,杜特尔特甚至表示不会对美国试图挽救该协议的提议感兴趣。菲美军事合作如若终结,将导致菲美军事同盟关系面临重要调整;美国亟须在南中国海问题上扶持新的代理人,构建新的军事合作伙伴关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