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惟诚:马国新内阁与新马关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马来西亚新任首相慕尤丁3月9日公布了最新的内阁名单。(彭博社)
马来西亚新任首相慕尤丁3月9日公布了最新的内阁名单。(彭博社)

字体大小:

在等待多达一个星期后,马来西亚新任首相慕尤丁终于在3月9日公布了最新的内阁名单,并以70名正副部长的阵容,成为马国政治史上第二个人数最多的行政团队,仅次于前首相阿都拉在2004年所设立的90人内阁。


这个被慕尤丁定位为“功能性”的内阁团队,在马国虽不至于受到吹捧,但因为一些技术、半技术官僚的入阁,其依然在民间获得相当正面的回应,令舆论普遍有所期待。这源自于几项改变。


首先,反传统的内阁编制。慕尤丁在这次的内阁中做出了三项反传统的安排,除了副首相职悬空,也将副首相的职权分散到四名高级部长身上,让他们各自按教育、对外贸易、国家安全和基建发展等四大领域发挥所长,并且互相制衡;还首次招了资深银行家东姑赛夫鲁入阁担任财政部长。尽管此人被指为前首相纳吉胞弟纳西尔在金融机构的代理人,但由于财长一职传统上都由党要把持,所以这次改由技术官僚出任,也是一项突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