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抗:武汉封城防疫给公共治理的启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武汉封城还在继续,企业、社会组织和志愿者还在默默奉献,还在参与公共事务的管理,提供稀缺的公共产品,同时也在给我们提供一个宝贵的启示。(法新社)
武汉封城还在继续,企业、社会组织和志愿者还在默默奉献,还在参与公共事务的管理,提供稀缺的公共产品,同时也在给我们提供一个宝贵的启示。(法新社)

字体大小:

治理国家、管理公共事务靠谁?当然是靠政府。许多人都会认为这是天经地义的事。可是,由于现代社会面临的治理问题更加复杂、利益和需求更加多元,因此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公共管理理论强调动员政府以外的力量参与治理的重要性,认为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必须由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三者共同组成。这三个治理主体相互配合、各施所长,就像一张凳子的三条腿那样缺一不可。这个新的治理理念,最近在中国武汉防疫的实践中又一次获得支持。


面对来势汹汹的2019冠状病毒疫情,武汉从2020年1月23日开始以封城的措施阻断病毒传染渠道。实行封闭管理之后,企业和社会组织停止运作,跨地域的社会组织也很难直接接触到武汉的求助者。这个举措客观上创造了一个独特的环境,让我们观察到在企业和社会组织基本缺席的条件下,由政府单独承担公共治理责任的情况。


诚然,中国中央集权的政府掌握和动员资源的强大能力是毋庸置疑的。在封城后短短的时间内,政府从全国各地调动了上万医疗人员、大批紧缺医疗物资支援武汉。只用了两周时间,拥有上千病床的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就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紧接着,武汉又建造了16家方舱医院收治数以万计的轻症冠病患者。经过一个月的努力,武汉医院对冠病病人终于能够做到“应收尽收”,疫情也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