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斯·罗格夫:那种回到1970年代的感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现在预测2019冠状病毒疫情的长期发展轨迹还为时过早,但意识到下一次全球衰退可能即将降临,就不算太早了。而且这次的衰退,看似与2001年及2008年开始的那两次大有不同。


首先,下一次衰退很可能发端于中国,而且事实上可能已经在发生了。作为一个杠杆率很高的经济体,中国无法像1980年代高速增长的日本那样,承受长期的经济停摆,因为个人、企业和市政当局都需要资金来偿还超额债务。而严重不利的人口结构状况、技术追赶差距的缩窄,以及周期性刺激计划所导致的大量房屋过剩,更别提日益集权化的决策过程,已经预示未来10年的中国经济增长将会显著放缓。


此外,与本世纪前两次全球性经济衰退不同的是,冠病疫情同时引发了供给和需求两端的冲击。事实上,上次出现同等规模的冲击,还得追溯到1970年代中期的石油供应危机。虽然对传染的忧虑将打击航空公司和全球旅游业需求,预防性储蓄也会增加,但当数以千万计的人(出于封锁或恐惧)无法上班,全球价值链崩溃,边界被封锁,世界贸易也因各国不信任彼此的卫生统计数据而出现萎缩之时,供给侧也会受到同样巨大的损害。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