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太领:利益优先还能否价值与共?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2019冠状病毒疾病在全球各地暴发疫情。(路透社)
2019冠状病毒疾病在全球各地暴发疫情。(路透社)

字体大小:

像冠病这样级别的灾害所对标的显然是人类共同价值,理当“风月同天”和价值与共。面对这样的危机,那些仍然只把本国本族利益作为唯一判断标准的所有行为,都是不光彩的。如果这类行为不被谴责,我们必将重蹈历史的覆辙。


国际关系中素以国家利益为本位,这是不争的事实。国际秩序和全球贸易规则的形成,需要各参与国反复博弈,并最终达成妥协,因而殊为不易。


但最近几年,许多国家更进一步提升了自身利益的优先性,对既有国际秩序形成冲击和挑战。这导致全球化的价值认同走向分化,长期存在的广泛性共识难以继续维系,取而代之的是直接宣示自身利益的民粹主义,以及不择手段的攻击压制。照此趋势发展下去,许多目前已经摇摇欲坠的国际规则,极有可能被束之高阁,渐成历史往事,尽管它们历经了数十年的打磨,有些刚刚成型不久。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