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金财:冠病疫情防控挑战中国治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暴发2019冠状病毒疾病的疫情,不仅扩散至全国,其确诊病例及死亡人数严重超过2003年沙斯疫情;同时冲击中国经济增长、外商投资、国内消费。


冠病疫情从延烧肆虐到逐渐可控,中国政府处理公共卫生危机是否得宜,引发截然不同观点。批评者认为,疫情蔓延源自隐瞒疫情、延后通报、中央与地方政策协调出现阻碍。这是集权体制下国家治理体系欠缺完善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不足问题,导致地方治理欠缺政策自主性与回应性的困境;肯定者则认为,中国政府展现强大紧急应变及危机处理能力,有效防控公共疫情,充分展现国家治理能力。


中国政府对此波疫情的危机处理,涉及其执政能力展现及政权合法性基础维护;而疫情防控初期失灵,所反映出欠缺透明化、隐瞒、缓报、谎报及延报致疫情扩散,恰折射出党国体制过度强调党的全面领导、集中领导与国家治理体系、地方治理能力间冲突鸿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