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洪和:美航母到访与越南微妙平衡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3月5日,“罗斯福号”成为自越战结束以来,第二艘到访越南的美国航空母舰。(路透社)
3月5日,“罗斯福号”成为自越战结束以来,第二艘到访越南的美国航空母舰。(路透社)

字体大小:


过去30年来,中国的崛起是全球地缘政治最重要的发展,既带来了希望,也引发了担忧。作为中国的近邻,越南是最先既从中国日益繁荣的经济中受益,又感受到中国日益增长的影响力的国家之一。因此,在努力与中国维持稳定、和平的关系以促进经济合作的同时,越南还加强了与美国和其他大国的防务关系,以应对中国的威胁,特别是在南中国海。


中国目前是越南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越南最大的进口来源地。根据越南统计总局的数据,两国在2018年的双边贸易额达到1069.4亿美元(约1527.4亿新元),占越南同年贸易总额的22.2%。与此同时,中国正成为越南日益重要的外来投资国。截至2018年底,中国已成为越南第七大外资来源国,投资项目2168个,累计注册资本134亿美元。如果把香港包括在内,中国将晋升第四大外资来源国,仅次于韩国、日本和新加坡。中国也是越南最重要的游客来源国。以2018年为例,共有496万6500人次的中国游客前往越南,占同年赴越外国游客总数的32%。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