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鸿斌:中国面对严峻的国际舆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说,这些年来,为了改善中国在国际社会的形象,中国政府以及各相关部门可说是竭尽全力。(彭博社)
作者说,这些年来,为了改善中国在国际社会的形象,中国政府以及各相关部门可说是竭尽全力。(彭博社)

字体大小:

一个国家面对的国际舆论是友善还是敌对的,是该国所面临的国际环境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用中国的表述来说,如今中国正逐步走向国际舞台的中央,为了实现“中国梦”,中国非常需要对华友善的国际舆论环境。但从近年来的实际情况来看,显然无法令人乐观。


以在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美国皮尤研究中心2019年12月公布的调查数据为例,2019年5月至10月该中心在32个国家对近3万5000人做了调查,全世界很多国家对中国的看法出现下滑趋势,加拿大、瑞典和印度尼西亚这三国对华持负面看法的比率猛增17个百分点。美国对华持负面看法的民众达60%,增加13个百分点,创下14年来新高,持正面看法的从2011年的51%锐减至26%,这显然与美国近年来的对华整体气氛恶化密切相关。


日本人对华持负面看法的最多,达85%。加拿大紧随其后为67%,这与孟晚舟案直接相关。韩国也高达63%,这是因中国反对韩国部署萨德反导弹系统所导致的。澳大利亚民众的对华负面看法也有57%,这与该国不断传出所谓中国间谍案不无关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